快捷导航

公司新闻

福掌柜:木材为啥会开裂呢?
2019-12-15 16:33:05

 1.木材各向异性

  这是木材作为一种天然材料的自带属性。

 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,由于木材的自然属性,构成其细胞的材料排列的【福掌柜板材】方向非常随意,使得木材在不同的方向上,随着外界条件的变化,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收缩,然后会产生开裂等现象。用人话说,就是木材各个方向材性不同。

  2.木材含水率

  即木材中水分含量的多少,是木材中水分含量与木材质量之比的百分数,用MC表示。木材的含水率和家具的开裂密切相关,其含水率可通过干燥和测量来进行控制。

  3.纤维饱和点

  严肃一点来说,当木材中的自由水完全蒸发,而细胞壁中吸着水的量处于饱和状态时的含水率,称之为纤维饱和点(简称FSP)。

  通俗一点来说,木材中的含水率高于这个点,则木材形状不会发【福掌柜板材】生很大改变;而当木材含水率低于这个点,则木材形状会随外界变化产生较大改变。

  其实还是水和力的问题。人们在接触实木家具的时候,由于木材材性、使用环境、使用习惯等的不注意,很容易使家具中木材本身的含水率和纤维受力情况发生变化。比如,阳光的过度照射、房间里的空气太干燥,家具表面长期浸泡在酸碱等液体中,运输剧烈…都能使木材具有开裂的潜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