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

公司新闻

福掌柜:柜子板材,用颗粒板、胶合板、生态板、密度板等,哪种更实用呢?
2019-08-29 10:59:20

 无论是木工打柜子,还是定制柜子,板材是最难选、让人最纠结、最麻烦的一个环节。况且那么多板材,各有各的优缺点,在众多选择的面前,真不知道该选什么好?选错了生怕不耐用,还白花冤枉钱,装修前若不好好理解一下,总会有各种问题困扰。

 
 
颗粒板
 
颗粒板是将板材打碎之后,再用胶水重新粘合起来,虽然胶水是释放甲醛的主要因素,但却能够使板材内部结构更加稳定均匀,因此颗粒板握钉力和稳定性比较好,不容易变形,抗裂能力也由于其他板材的。一些大厂定制柜子多数使用那颗粒板。
 
 
胶合板
 
胶合板也叫多层板,是由多层单板以及木胶板压制而成,一般分为9层板或是11层,但是它的胶水量要高于颗粒板胶水使用量,因此没有颗粒板环保。但是稳定性好不易变形,防潮性能要高于颗粒板。一般只有小品牌才会推荐使用。
 
 
生态板
 
生态板也叫木工板、大芯板,因为“生态”天然,所以多数人觉得这种板材更环保、更实用。其实不然,这种生态板因为经过人工处理力度比小,所有木材的含水量以及密度不可控,因此容易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变形。
 
虽然生态板用来做柜子,天然无污染,但是一般生长快的木材质地疏松,用来做柜子质量不好;而生长缓慢的木材密度高,强度好,定制成本也高。
 
 
密度板
 
密度板又叫“纤维板”,是用木质原料或植物纤维作为原料,用胶水热压而成的一种人造板材。但是这种板材防潮性能非常差,握钉力度也不好,只要见水就会膨胀,若是长时间称重很容易变形,再加上过度使用胶水,环保系数相对比较低。
 
 
指接板
 
指接板是利用加工处理过的“手指头”一样的实木块拼接而成,由于板材间有锯齿状街头,所以拼接就像手指交叉一样,故此称为指接板的。这种板材使用时胶水量非常少,所以相对来讲比较环保,易加工、易切割。但是指接板容易变形、开裂,质量好的指接板有保证但是成本高。
 
 
实木板
 
实木板是由天然木材加工制作而成,表面一般涂刷清漆便可以使用,可以看到清晰地木材纹理。因为使用天然板材,所以外观更具自然气息,手感舒适、结实耐用、环保系数高。但是因为这种天然木材产量低,需求多,所以造价会比价高,定制价格不菲。
 
哪种更实用环保?
 
无一例外当然是实木板了,不仅稳定性好,而且环保系数高,防潮防火性能也比较好,没有任何的化学成分。但由于造价高,对工艺要求比较大,所以一般多用于柜门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