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捷导航

行业新闻

木质板材有哪些种类?
2019-05-20 16:44:00

在空间装修或是制作系统家具时,通常都会用到木质板材。木质板材的种类繁多,一般常用夹板、术芯板、中密度纤维板(密底板)。而较高级的家具品牌或进口家具则常使用原木和粒片板(塑合板)制怍,同时,因为它不易变形,并且具有防潮、耐压、耐撞、耐热、耐酸碱等特性,外层不管是烤漆、贴皮款式都很多样化。

 

  而板材制成后,容易散发甲醛等有害物质,而危害到居住品质,因此目前市面上也出现许多低甲醛的板材。一般所谓低甲醛板材,多指符合F3级标准的建材,甲醛平均值1.5m9/L以下、最大值2.1mg/L以下。F3级虽未及绿色建材及环保标鉴标准,但却符合环保部门的低甲醛规范,加上流通较广、价格适宜等优点,而被系统家具广泛使用。

1、夹板

  是由三片单板胶贴而成,分为面板、芯板和里板。面板材质较佳,中层的芯板较差,下层里板的材质次于面板。夹板的表面可贴上木皮、印花PVC皮纸等,在搭配上也显得多元。

2、木芯板

  上下外层为3mm的合板,中间以木芯废料压制而成。木芯板具有不易变形等优点,且钉接力较强,价钱通常较合板便宜,是室内装修的主要材料之一。市场上一般将木芯板分为马六甲及柳桉芯两大类,早期马六甲木芯板有刺鼻甲醛味道,但近期因环保要求相对严格,已无此问题。

3、塑合板

  又称粒片板,是利用木材碎片、刨花等废料压制而成。粒片板密度均匀,不会伸缩变形。

  外表可贴饰单板(薄片)或美耐板,价格低廉,常用于制造家具、装修隔断,天花板等。但板材内无纤维成分,钉上钉子或五金零件后,若工法不够细致,会有摇晃等问题。塑合板遇水会膨胀,用在厨房、浴室等地需加强防水功能。

4、纤维板

  以精制的木纤维制成,具有多孔洞的特性,适合作为教室或会议室的天花板材料。但遇潮容易膨胀变形,不宜用在室外或潮湿地方。